close



  鋼琴鍵盤常見故障的簡易處理 鋼琴鍵盤常見的故二手鋼琴障有許多種,產生的原因也很復雜,大多數故障一般人員是不能夠處理的,但是也有稍鋼琴維修微具有一般常識就可以處理的故障。

  鍵盤最常見的故障就是鍵子不起,或者彈下以後恢復得很慢,不論是新鋼琴還是舊鋼琴,這種故障現像出現的概率都很大,而且大多都可以通過簡單的處理就可以恢復。

  對於新鋼琴出現這種情況你一般不要懷疑是鋼琴的質量問鋼琴買賣題,因為現代鋼琴的制造工藝本身會使其品質得到充分保證、原因基本都是因為鋼琴長時間不彈,鍵子的前柱銷孔和中柱銷孔內的呢子自然膨脹,使得前、中柱銷與孔的相對摩擦力增大所致、對舊鋼琴則可能還要多了一個鋼琴放置的環境濕度較大,使得前、中柱銷孔內的呢子受潮膨脹相對摩擦力增大所致、對於此類原因產生的鍵盤故障,你不妨一步步跟著我來做,一般都會得以恢復(什麼,你不相信你自己能行,那就到此為止好了)

  “膽大”的准備好了嗎,注意,你要一看、二想、三動手、那就現在開始吧。

  掀起頂蓋,取下前門板。注意,前門板內兩端各有一個小小的限制機構,你看見了嗎,好了,下一步你再取下鍵盤蓋,鍵盤蓋的兩端有定位槽口,有的配合會緊一些,不要怕,先將兩端向上輕輕的提起,然後水平取下,不要用力過猛當心鍵盤蓋碰壞了擊弦機。(也有的鋼琴結構會略有不同,相信你會取下)全部鍵子都放在三條橫枕木上,每個鋼琴調音鍵在中枕木和前枕木上都裝有柱銷,其中前柱銷是橢圓形的可以調整鍵子的松緊,中柱銷正面能夠看的見,起定位作用,同時又是鍵子的支點,整個鍵子就是一個杠杆,做杠杆運動的時候,前端為動力點,後端為阻力點,後端裝有一卡釘,通過卡釘將擊弦機頂起。此時你一只手鋼琴收購抬起擊弦機,另一只手取下鍵子,把鍵子翻過來就會一目了然,此時找一只6B的鉛筆,將鉛筆芯的石墨粉來回塗壓在柱銷孔內的呢子上,這裡主要起潤滑作用,可以減小摩擦力,然後再找一根直徑相應且表面光滑的圓柱,將塗過石墨粉的呢子來回再壓一壓,使膨脹了的呢子恢復原狀,然後把鍵子放回原來的位置中古鋼琴,看看現在是不是好了呢。

  如果鍵子有點晃動(舊琴多見)那說明間隙大了,只要通過調整前橢圓柱銷即可得到解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全站熱搜

    wanlwi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