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時對顯微鏡的各光學部分的表面金相顯微鏡,用干淨的毛筆清掃或用擦拭鏡子紙擦拭干淨即行。在鏡片上有抹不掉的污物、油漬或手指印時,鏡片生霉、生霧以及長期停用後復用時,都需要先進行擦拭再顯微鏡使用。

  (1)擦拭範圍 目鏡和聚光鏡允許拆開擦拭。物鏡因結構復雜,裝配時又要專門的儀器來校正才能恢復原有的精度,故嚴禁拆開擦拭。

  拆卸目鏡和聚光鏡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放大鏡a、小心謹慎。

  b、拆卸時,要標記各元件的相對位置(可在外殼上劃線作標記)、相對順序和鏡片的正反面,以防重裝時弄錯。

  c、操作環望遠鏡境應保持清潔、干燥。拆卸目鏡時,只要從兩端旋出上下兩塊透鏡即可。目鏡內的視場光欄不能移動。否則,會使視場界線模糊。聚光鏡旋開後嚴禁進一步分解其上透鏡。因其上透鏡是油浸的,出廠時經過良好的密封,再分解會破壞它的密封性能而損壞。

  (2)擦拭方法先用干淨的毛筆或吹風除去鏡片表面的灰塵,然後用干淨的絨布從鏡片中心開始想邊緣做螺旋形單項運動。擦完一次把絨布換一個地方在擦,知到擦干淨為止。如果鏡片上有油污漬、污染或指印等擦不掉時,可用柳枝調裹上脫脂棉,蘸少量酒精和乙醚混合液(按肆比一的比例配置)擦拭;如果有較重的霉點或霉斑沒法去除時,可用棉簽蘸水潤濕後哦站上碳酸鈣粉(含量百分比99%以上)進行擦拭。擦拭後,應該將粉末清除干淨。鏡片是否擦淨,可用鏡片的反射光進行觀察檢查。要注意的是,擦拭前一定要將灰塵除掉,否則,灰塵中的砂粒會將鏡面劃起溝紋;不要用毛巾、手帕、衣服等去擦拭鏡片;酒精乙醚混合液

  不可用的 太多,以免液體浸入鏡片的粘接部使鏡片脫膠天文望遠鏡;鏡片表面有一層紫藍色的透光膜,不要誤認為是污物將其擦去。

  ◆機械部分的擦拭

  表面塗漆部分,可用布擦拭,但不能使用酒精、乙醚等有機溶劑擦,以免脫漆。沒有塗漆的部分若有鏽,可用布蘸汽油擦去。擦淨後重新上好防護油脂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lwi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